玉山的路一路上都讓我覺得非常的好走,大部分是緩坡,樓梯嚴格來說不算多
如果體力不好的,我建議可以選擇住宿排雲一個晚上,這樣其實就不算太累


不知道哪來的熱血,今年的生日要給自己一個生日禮物,就是去爬玉山,而且要單攻才覺得特別!
喔如果你爬過玉山可能就會覺得,阿不就玉山,是有多厲害
我從小體育就非常爛甚至不及格,最近愛上了運動及大自然,半馬都跑過了,不跑個玉山怎麽行阿(這又是什麼概念,誰說跑半馬就要爬玉山)
本來還期待著四月中去爬山在高山上可以看到餘雪,沒想到那幾天不斷的下大雨
我就在FB上瘋狂看陌生人在玉山的消息,反正山上就是下雨,雖然麻煩的入山證等等都辦了,最後還是沒有去
因為畢竟我是享受爬山看風景的樂趣,而不是登頂的那瞬間阿,據說那幾天天氣差到連登頂那段路都不能走,因為怕雷擊!
我非常建議下雨就不要去爬山阿,一來你會很狼狽,二來很危險

先來教大家怎麽自己申請,其實玉山不難爬,不需要跟團也可以到達
難的是必須抽重排雲山莊,選擇單攻就沒有這種問題了!
1.你必須先申請入山證,入山證必須有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證明
如果你都沒爬過山可以放在合歡山上面的照片(武嶺)試試看,且必須要7日前申請完成,不是你今天想申請明天爬玉山就可以的
網址:https://mountain.ysnp.gov.tw/chinese/ApplyIndex_notice.aspx?pg=02&w=1&n=2001

2.完成入山證的申請,並且審核通過之後,必須申請入園證(玉山國家公園)
網址:https://nv2.npa.gov.tw/NM103-604Client/

 

眼看下個月就要去爬富士山了,身為台灣人,更要先去爬玉山
玉山的海拔也比富士山高,如果你爬了玉山,富士山也離你不遠了~
所以選了黃道吉日前往,晚上搭夜車到嘉義火車站,那兒有24小時的租機車行,租機車上玉山
本來設定是先去阿里山看星星,接著看日出,我貪心查了一下發現在夫妻樹那附近有隱藏版看日出景點,沒想到騎到那之後發現夫妻樹根本過不去,夜間封路,我又懶的再騎回阿里山
於是當天晚上就冷到不行,更別說看星星日出一個晚上,於是我提前一天入住了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詳細住宿部分之後會分享給大家

 

東埔山莊有個步道可以到上東埔停車場,可以再從那兒開始往玉山登山口走
如果你是白天來爬就會有接駁車可以到玉山登山口,費用100元(單趟)
若你跟我一樣也是單攻玉山,根本不可能搭到接駁車,請乖乖踢那2.8公里的柏油路了.....

 

入園證請放到那邊,玉山的入山證請帶在身上,到了排雲山莊會有莊主跟你收

 

大鐵杉

 

提前一天到達東埔山莊可以適應海拔的部分,你也可以先去旁邊的小山練練腳力,適應一下
我選擇的是鹿林山+麟趾山O型一圈,我是選擇走鹿林步道再從玉山登山口下山,我爬這樣O型的時間是4小時40分鐘,算慢慢走的速度
爬到一半就開始遇到下雨,我跟老天爺說今天下雨下個夠,明天就不要再下雨了!
鹿林山+麟趾山O型一圈之後也會另外寫一篇跟大家分享

 

玉山群峰線手機的收訊大概是這樣,我是台灣大哥大的,中間想要用手機的時候訊號都很不錯

 

晚上爬的時候當然都黑漆媽擦的,這是回來拍的照片
先跟大家交代一下我的時間表囉~
玉山攻頂主峰26.5公里,主峰海拔3952公尺,爬升高度1670公尺
01:00起床
01:30上東埔停車場
02:30玉山登山口
03:00孟祿亭
05:00西峰下觀景臺
06:07大峭壁
07:20排雲山莊
07:50出發主峰
10:50主峰
11:20離開主峰
12:37排雲山莊
16:40登山口

 

如果有高山症的朋友,通常在孟祿亭就會有不適的狀況,若有不適建議在此折返

 

夜爬的玉山,只能帶著頭燈埋頭苦幹往前,看到了天色漸漸亮起覺得很興奮,亂拍了幾張繼續往前

 

爬玉山一定要戴手套,我是帶保暖的手套,或是五金行賣的10元工作手套就很好用了!
手套不是要對抗這種地形,而是玉山主峰登頂的那段路,有需要半攀岩的方式

 

大峭壁
前一天在東埔山莊與山友們聊天,有個山友說他是單攻可是沒有成功
看到看起來很有經驗的大哥說他單攻沒有成功我有點擔心,他告訴我他是在大峭壁折返的
沿途我一直碎念著怎麽大峭壁還沒有到,看到了大峭壁,確實我的進度是稍微落後,可是體力還可以,就繼續往前了
其實到了大峭壁你就快到達排雲山莊了!

 

一路上環山,風景真的很好,有時背光有時順光,拍起來都很漂亮
玉山的路都是有經過維護的,前往主峰的路都是好走的,樓梯並不多,大部分是緩坡
google街景地圖也可以走玉山主峰的路,大家可以走走看就可以知道

 

排雲山莊,此時海拔3402公尺
單攻的可以把你的東西放在排雲樓梯旁邊,排雲也有溫水可以裝
我這時居然蠢到放棄了一個登山杖,只帶一隻登山杖上去

 

原本我想說到了排雲我就想折返了,後來看到往主峰的路只剩下2.4公里,就決定往前!

 

排雲山莊前往主峰的路是不斷的之字

 

可以看到一個小瀑布

 

剛開始的之字很好走,還都有樹蔭,到後來的之字完全曝曬在陽光下
加上海拔高,從這裡開始我走兩步就會喘到一個不行,非常想要放棄我的背包,但又覺得攻頂沒有搭配食物實在很對不起自己,不斷的在休息,享受這片山景

 

從這邊開始陡上,這還是算初級班

 

這邊轉過去就是風口了,原本是穿短袖的我,山友要我把外套穿起來,等等風口風很大會感冒

 

終於看到風口了,風真的很大

 

過了風口之後的路比較不好走,在山下某個地方大家都會把登山杖放那邊,接近山頂這一段是沒有拿登山杖的,真的需要手腳並用
真正難的路我居然沒有拍下來,為了這樣我想要再爬一次玉山,還有在玉山上看日出啊!

 

越接近山頂的路,我休息的時間越頻繁
好在山友在山頂上不斷吶喊叫我趕快上來要幫我拍照,我真的很謝謝他們!
登山主峰看到這樣藍天白雲的背景就覺得非常之幸福

 

非常懊悔怎麽沒有來拍個360照片,為了這個理由又可以再爬一次玉山了!

 

好險有人幫我拍照,山頂上真的風超強,根本無法定拍阿,感覺風一吹我的相機就會飛到山崖下了

 

剛剛上山的時候實在喘到不行沒有心情拍,下山的時候拍一下,這段就是完全沒有遮陽的地方,但是景色好到不行

 

下山這段就是我上山的時候摸黑上來的路,還有滿山的杜鵑好美啊!
看著這段路都會嚇一跳原來晚上摸黑走上來的旁邊是多可怕

 

耶,玉山一人單攻攻頂完成!

 

因為有加林道那一段,所以app顯示28.23公里
喔對了,本來要趕著下午五點可以搭接駁車回去
可是可是可是接駁車不到五點就提早下班了!!!
我當時真的只有ㄍㄢ,最後香菇的走回下東埔停車場............


玉山的路一路上都讓我覺得非常的好走,大部分是緩坡,樓梯嚴格來說不算多,大峭壁到排雲那段樓梯比較多
如果體力不好的,我建議可以選擇住宿排雲一個晚上,這樣其實就不算太累(當然還是要有基本的體力)
我真的覺得我很厲害,單攻之後還可以再騎車回嘉義車站,還有一路上都拿著單眼非常有意志力(大笑)
當然一人爬玉山有人會覺得很危險,中間都會不斷地遇到山友,也可以跟山友們一起走
且東埔山莊可以說是幾乎都要爬玉山的,問一下都可以結伴上山
但我腳程比較慢,我還是選擇自己走,該有的救生器材也都是有帶,包括很多的食物
當莊主在收入山證的時候,還問我說為什麼我一個人可以申請入山證成功.....咦,我也是按著步驟申請啊!
身為台灣人一定要爬一次玉山,而我沒有看到玉山日出還想再爬第二次玉山,趕快衝吧!
玉山爬回來也可以申請證書,但我還沒去申請(富士山證書都拿到了還不申請玉山證書是怎樣)
玉山紀念證書有兩個可以申請,一個是登高證書(若沒有攻頂,到達排雲山莊也可以申請),一個是登頂證書
網址:http://www.ysnp.gov.tw/faq_messages.aspx?id=138

登山日期:2016.6.17

臉書上發露Follow我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life

arrow
arrow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