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草莓苗這種工作比較少人聽到,我在出發澳洲的時候跟大家說採苗,大多懵懂(其實當下也不太懂)
stanthorpe有兩間採苗的地方,SSR及紅寶石,聽老包分享的一些經驗


 


最近有空發文了,因為季節結束了,目前已經移動到比較城市的地方Morayfield
就來分享一下我來澳洲的第一份工作吧!
在台灣因為朋友介紹就有了這份工作,到了stanthorpe之後,原本預計要三月中開工,因為不斷下雨延到三月底才開工,對於新包等工的日子蠻難熬的
我3/6入境,等到3/26,除了剛開始的幾天在city比較常外食,之後都在家自己煮,這樣大概花了不到一千元(包括房租等等的開銷)
剛開始要買電鍋、調味料、基本平底鍋等等比較燒錢,雖然住宿的地方有附一些,但還是不夠

採草莓苗這種工作比較少人聽到,我在出發澳洲的時候跟大家說採苗,大多懵懂(其實當下也不太懂)
stanthorpe有兩間採苗的地方,SSR及紅寶石
以下是我聽老包分享的,畢竟我只有待過紅寶石
SSR必須自己採苗自己綁苗,紅寶石則是有分採苗及綁苗,沒有經驗的都是從採苗開始(雖然是這樣說,但還是遇到很多新包是綁苗的,包括我XD)
在紅寶石,有不少人是會兼差的,因為採苗時間很短,不過採苗也是個很需要力氣的工作,加上stanthrope附近的工作也不是這麼好找
我也有聽到不少人是SSR和紅寶石一起兼差,但我還是建議專心一邊認真工作就好,畢竟又不是時薪的工作是計件的!

採苗之後,就會把苗賣到卡布邱草莓廠種,接著還有工作種苗→剪枝→採果→包裝,這大概是草莓的一生
在紅寶石都要有押金,這是對於工頭的保證,每個工頭規定的金額都不一樣(有的50,有的100),總之若有遵守,最後都會退還
每個工頭開工的日期也不一樣

這是第一天開工3/26

 

老包在接機的時候就跟我們說了,採苗是個非常髒又很累(需要力氣)的工作,還好這些都很ok
我第一天就沒有戴手套和穿鞋體驗,不過supervisor不准我上班穿拖鞋及赤腳(我想這只是第一天,後來就沒有管了)
但我後來還是穿鞋及戴手套了,因為黑黑的手真的洗都洗不掉!
不過沒有穿鞋真的很舒適,然後我真的很慶幸我有帶夜市便宜洞洞鞋(150元),真的很好用,髒了都不心疼

 

我這組的工作23天,季末來的快又突然,大概是一週前告知差不多要季末了,然後減班
撇除季末,之前正常的上班時數都不會超過8小時,通常都帶個小點心去吃,剛開始綁苗都沒空吃東西,幾乎都下班才吃
從原先預計下午四點開始採夜苗,到之後有時下午一點上班,讓有兼差的朋友都措手不及
雖然季節短,來做的朋友都說很好賺
也讓我這個新包,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就讓我週薪破千,實在很訝異,也很感激

 

最後看到光禿禿的一片,感覺很有成就感呢!
採苗、綁苗我都有做過,基本上採苗如果是正常速度大多有時薪20元以上,綁苗會比較好賺,不過也需要靠運氣,如果隊友速度很快,你就會賺比較多
採苗沒有訣竅,因為每個快手的方式都不太一樣,可以看看旁邊的快手怎麼做,選擇你最適合的方法

綁苗更沒有訣竅,就是20隻綁一把,把不好的苗丟掉,好苗綁起來
手套我是用coles買的,原本用便宜的乳膠手套,後來改稍微貴一點的12元一盒比較厚的手套

有些朋友會在亞超買厚手套,不過我戴上那個就變智障,動作超慢
紅寶石是只要遇到下雨就會停工,所以雨鞋的部分用不太到,SSR都是室內,就不會因為天氣因素而停工

這個工作是個跪婦人生,綁苗採苗都是,當然可以坐,盤腿坐速度就不快
剛開始的前幾天回家都腰酸背痛,對我來說都是可以承受的痠痛(止痛藥和貼布都還沒用到),身體很神奇,3天之後一起床就不痠痛

臉書上發露Follow我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life

arrow
arrow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