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上的風景真的很美,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看看,禦寒的衣物一定要帶足夠(切身之痛)
若你有想要爬富士山,我非常強烈建議先去爬玉山,一來可以適應海拔高度,二來身為台灣人一定要先爬玉山啊!


 

知道要去爬富士山,山友有建議我先去爬玉山,所以在六月的時候我單攻玉山
玉山攻頂主峰26.5公里,主峰海拔3952公尺,爬升高度1670公尺
富士山吉田線19.2公里,海拔3776公尺,爬升高度1415公尺
上山:7.6公里,下山:7.6公里,山頂:4公里

若你有想要爬富士山,我非常強烈建議先去爬玉山,一來可以適應海拔高度,二來身為台灣人一定要先爬玉山啊!
★玉山跟富士山的不同?
玉山除了排雲山莊往玉山主峰的路沒什麼遮蔽物,大多都是有遮蔽物及環山,所以風不至於太大
富士山的地理大家都知道,旁邊完全沒有山及任何的遮蔽物,所以從頭到尾風都是很大的,而且天氣非常多變化,雨衣一定要帶
我爬完玉山之後,發現自己的體能非常不足,回來之後每天深蹲,外加一週跑三天5公里練我的肺活量,就這樣練體力一個月
到山上體能不好是折磨,不是攻頂看到風景就滿足的問題
兩個山都一定要戴手套,可是富士山我沒有用到,最後是因為太冷才戴上手套XD(建議還是帶,大多人都說用的到,我是哪練的蜘蛛人功夫)
喔富士山下山非常之滑,我滑到跌倒三次有,吉田線下山路線中沒有山屋需備有足夠的水
還有最重要的頭燈(這個要夜爬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吧!!!)

有人會選擇A去B回,但是這樣交通是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還是不爭氣的A去A回
路線部分後面會介紹,先放上我的爬山時間表
爬的路線是吉田線,也是大多初次爬富士山會選擇的路線
吉田線也是最早開放爬山,最晚禁止爬山的路線
一般富士山開放登山時間是7-9月,某些路線會在更晚開放,據說每年都不同的開放時間
至於開放時間我也是五月底才開始查才知道吉田線7/1號就開放爬山了!

因為我是單攻富士山,所以時間比較長
你也別被這時間嚇到了,因為我原本太低估了自己,所以很早就開始上山
到了一半發現怎麽這麼快就到了,所以到後半段開始休息,越接近山頂風大雨大又冷,只要有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我一定會在那休息拉時間
因為我以為到了山頂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沒想到山頂上還有賣飲料的小店,我到底為什麼要在路途中這麼辛苦啊!
去的時候剛開始忘記要記錄登山行程,所以公里數比較少一些

 

我必須再說一次,因為很重要,爬富士山絕對不需要這麼久,除非你是超肉腳
你要說我超肉腳我也接受,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山頂上有遮風避雨的地方,不然我絕對不會在路上休息這麼久

山屋名字按下去有連結山屋官方網站
★我的登山時間表:(僅供參考)
上山8小時,下山4.5小時,山頂3小時
上山7.5公里,下山7.6公里,山頂4公里

17:10 登山開始(五合目出發)(標高2305公尺)
18:10 抵達六合目(標高2390公尺)
19:10 抵達七合目(標高2700公尺)
19:10 七合目 花小屋(僅接受電話預約)
19:24 七合目 日の出館(僅接受電話預約)
19:30 七合目 トモエ館(訂房請注意這間有七合目,本八合目不同館喔!)
19:45 七合目 鎌岩館
19:55 七合目 富士一館
20:30 七合目 鳥居莊(標高2900公尺)
20:40 七合目 東洋館
21:40 抵達八合目(標高3100公尺)
21:40 八合目 太子館
22:00 八合目 蓬萊館
22:35 八合目 白雲莊
22:50 八合目 元祖室(標高3250公尺)
23:50 抵達本八合目(標高3350公尺)
23:50 本八合目 富士山ホテル
長時間休息
00:17 本八合目 トモエ館(訂房請注意這間有七合目,本八合目不同館喔!)
00:20 本八合目 江戶屋
00:50 抵達八合五勺(標高3450公尺)
00:50 八合五勺 御來光館(最高山屋)
長時間休息
02:05 抵達九合目(標高3600公尺)
長時間休息
03:35 抵達山頂(標高3776公尺)
05:10 日出(標高3776公尺)
06:10 開始前往富士山最高峰劍鋒(往左邊開始繞行)
07:45 抵達富士山最高峰劍峰
長時間休息
09:20 回到富士山山頂
10:00開始下山
14:30抵達富士山五合目

 

山屋的名字都幫你們列出來,山屋名字按下去有連結訂房
現在蠻多山屋都可以網路上訂房及刷卡,不用像以前還要用日文打電話訂房
最高山屋就是御來光館,你可以睡晚一點再攻頂
山屋差不多都一個晚上住宿費2千左右台幣,我實在花不下手,更何況我玉山單攻都完成了,根本沒在怕的啊!(撥髮~)
我有看到七合目 トモエ館住宿要5800日幣,純住宿不包吃喔!
御來光館6500JPY,一泊二食8500JPY,給大家參考

★爬富士山必備:
1.日幣零錢100元,備個1000-2000上廁所需要用到
2.雨衣及防風衣,看日出絕對有零度以下外加大風及雨
3.吉田線下山沒有山屋,水一定要備夠
4.手套

★富士山登山路線:(按我看地圖PDF檔)
日本的官方網站都寫得非常詳細,巴士時間網站內也有,還有繁體中文版本(按我)

河口湖站有巴士可以到富士宮站(單程2510JPY)
想要爬不同路線的朋友,可以吉田路線去,富士宮路線回(或是相反)但車程及車費就要增加些
我當初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沒有這樣的,腳程快的你們可以這樣(跟我一起上山的歪國人,後來我有在河口湖站遇到他,他就是A去B回)

吉田路線:上山7.6公里,下山7.6公里,爬升高度1415公尺
交通:富士急行線的富士山站及河口湖站,新宿車站可搭登山巴士到五合目
最受歡迎路線

須走路線:上山7.8公里,下山6.2公里,爬升高度1750公尺
交通:JR御殿場線的御殿場站,另一個是小田急線的新松田站可搭登山巴士到五合目
我的日本朋友最推薦的路線,中間會穿越森林

御殿場路線:上山11公里,下山8.5公里,爬升高度2275公尺
交通:JR御殿場線的御殿場站可搭登山巴士到五合目

富士宮路線:上山5公里,下山5公里,爬升高度1615公尺
交通:JR線的三島站、新富士站、富士站、富士宮站,靜岡車站可搭登山巴士到五合目
次受歡迎路線,但爬升高度很快,較容易有高山症

從河口湖站搭登山巴士往五合目去(吉田線登山巴士時刻表請按我)
來回票2100JPY(回程隔天直接去排隊都還有效,印象中是3天內)
只要去河口湖站裡面買票就可以,只能買當日的,然後直接去排隊,不能選時間,巴士站位也有,只是就是要站蠻久的

 

★富士山紀念品
1.在山下你可以買金鋼仗,沿路山屋都可以烙印,烙印一次400JPY,看看這兩隻是民宿別人的戰利品這樣烙印下來真的不便宜(可是第一天到河口湖車站看到很多富士山回來烙印滿滿的人都對他們投射羨慕的眼光,可能是拿著就代表你完成了富士山XDDD,)這個一定要託運喔,要注意!
2.或是你也可以去山頂郵局,會有登頂證明
3.回來台灣後,上網登記富士山登頂證明(請按我),線上刷卡付錢,可寄到台灣來,折合台幣也是一千多
4.山頂上的小店,有鑰匙圈,一個800JPY,他會幫你打印上日期,蠻有紀念價值的(這個我有買,聽說鑰匙圈是大家最討厭的紀念品,可是我每次去很特別的地方我都會買紀念性的鑰匙圈)

 

富士山登頂證明,網路上刷卡購買,加運費共918NT
2016.7.24網路購買,2016.8.30收到
哪裡購買(請按我),基本上網路有中文化,大部分都看得懂

 

斯巴魯線五合目
這裡有些店家可以逛,還有室內休息區的部分(在廁所旁邊),我抓了一小時的時間在這逗留逛逛
雖然店家都有賣飲料糧食等等,價格還是不親切,如果可以從山下購買齊全是最省的方式
另外還有神社的部分,可以去看看

 

雲上閣是這裡較有規模的,餐飲、住宿都有
餐廳視野超好,望出去就是雲海,五合目這裡只有雲上閣擁有這樣的景觀餐廳
五合目這裡有車可以直接到達新宿車站,我原本想要把行李托上山,可是網路上找不到五合目這裡可以寄放行李的地方,所以還是寄行李在河口湖車站的民宿
但重點是這次有幫大家找到,斯巴魯線五合目這裡有寄放行李的地方,就在雲上閣(1樓有大型行李置物櫃,頂樓有小型置物櫃)

 

就算沒有要爬富士山,來五合目這裡看看風景也很不錯

 

在入口處有富士山環境保護費1000JPY,雖然山上廁所都要錢,但我還是付了1000JPY盡一份心力,會有個木頭紀念飾品(也可以選擇不要)
我一直很想在烙印在後面,很可惜不夠大

 

入口處

 

禁止彈丸登山,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你的高山症會更容易發生
我下午開始爬,當天早上都沒有排行程,就是在hostel休息

 

五合目開始的路都是算平緩的,沿路風景都是算好的,有光禿禿的土路,旁邊不時還可以看到雲海
我也是因為想要看風景,所以才這麼早出發~

 

這段上去是一些爬坡,可是路都還算好走

 

照片左下方那棟建築就是富士山安全指導中心

 

過了安全指導中心之後的路是不斷的之字上坡,有時是樓梯,有時旁邊有緩坡可以走
往上看就是一排的山屋,是往前的動力!

 

六合目到了!

 

往回看這是到達六合目的路,一片的雲海超美!

 

六合目之後,往七合目的路都是這種火山岩地形,旁邊繩子是指引你的路不是讓你扶的

 

往回看的路好壯觀,往回看的路更發現這時間登山其實人很少,加上又是平日,所以很悠哉

 

七合目第一個山屋 花小屋出現!

 

七合目往八合目的路程也是火山岩地形,但路又比六合目往七合目的火山岩地形難度更高,但我覺得都比玉山風口之後那段路來的好走

 

不久後又有山屋出現,日の出館
這時候爬山好有成就感,不斷地有標的物出現,感覺又往上了一些
有稍微拍一下價格給大家參考,更高的山屋賣的東西相當的又更貴,但你不要覺得他是背上來的,其實都有車子可以運送物資上來

 

トモエ館

 

邊走邊唸說,阿是要多久的火山岩地形啊!

 

鎌岩館
在這看到雲海散開一些,隱約看到山下夜景,好美!
趕快再繼續往上,等待雲海散開~

 

富士一館

 

看到第一個鳥居,覺得好興奮,我在出發前沒有做太多功課,只覺得看到鳥居好像快到山頂了?!
其實並沒有,哈哈哈

 

鳥居莊

 

東洋館

 

八合目到達
八合目之後的路,我覺得沒有前面的火山岩這麼難走,算好走的

 

太子館,到了八合目開始下大雨

 

蓬萊館

 

八大龍神,雨很大又很暗,只能用頭燈照硬要拍

 

白雲莊

 

元祖室,看照片就知道雨有多大,這幾個山屋我都沒有多做休息,不斷的往上,雨實在太大了!

 

本八合目到達,富士山ホテル
比預計的早到達,又是已經在本八合目了,雨稍小了些,放縱自己休息一下
而且這裡坐的地方比較舒適,沿路手機幾乎都有網路,很方便!
這間工作人員非常會做生意,有噓寒問暖一下,告知現在還很早,上面山屋都休息了,問我需要在這休息嗎~
我也是從他這得知山頂上沒有東西,然後又是風又是雨的,可是我還是意志堅定要繼續往下走(我覺得我這時候在這休息就是笨蛋XD)

 

トモエ館

 

本八合目,須走口線的也是剛好在這開始交會

 

江戶屋

 

到達八合五勺御來光館
不到一點,所以我又在這長時間休息,很怕去到山頂會冷死

 

九合目到達

 

九合目前的鳥居,九合目之後慢慢有爬山隊伍出現
九合目之後,隨著海拔高度提升,走幾步路我就有稍微休息一下~

 

往下看那頭燈人龍真的好有趣啊!

 

看到石獅子,山頂就在前面了,我沒有拍清楚他真的很懊悔
但實在很暗,又很多人,下山可不會經過這裡~

 

山頂到達,富士山山頂淺間大社奧宮

 

很狼狽包緊緊的

 

此時往山下看,看著頭燈人龍真的太有成就感了,我剛剛都沒有這麼多人
這個人龍,到日出還是這麼多,我的爬山時間完全避開了塞車人龍時間

 

山頂上有幾間小店,有販賣著鑰匙圈紀念品,及熱飲、熱食(價格雖貴,但我覺得都還可以接受耶!)
我選擇了最靠近神社的那間,我直接進入室內坐,他們也不會催你買東西
我在山頂差點失溫,抖到一個不行,喝了兩瓶拿在手上都會燙的飲料才漸漸好一些
雖然飲料貴得要死,但有個室內可以休息,直到太陽出來我才離開,我真的覺得他們是我的救命恩人XDDD

 

天色微亮,大家拼命地往上爬,吉田線有個好處就是,若你不到山頂,沿路上都可以看御來光!

 

越接近日出時間,結果眼前................在開玩笑嗎?

 

雲霧散了又來,來來回回,好像少女的面紗,一下打開一下害羞躲起來

 

就是那個御來光!
但也是依舊那個出來之後,又躲起來的節奏

 

接著太陽又躲起來了,我也打消拍御來光的念頭,手實在太冷抖個不停
看著山下光溜溜的一片,這就是等等要下山的路
太陽出來之後又是不同的景色,在這裡可以俯瞰山中湖,好美

 

有些人已經開始下山了,下山的路就是這樣無限的之字,真的會走到非常煩,而且沒有任何遮蔽物,只能把滑土當作樂趣(真的很好玩),

 

開始遶火山口一圈,往真正的富士山山頂 劍峰前往
既然都爬了那麼久上富士山,我非常建議在多個兩小時繞山頂一圈,沒有繞山頂真的非常可惜啊!!!
山頂周圍都是火山石,各種顏色的好美,紫色藍色都有,好特別

 

富士山洞口還有些餘冰,這也是我想要看的,晚一點來就沒有餘冰了
繞行火山洞口一圈,我多半看著對面的岩石地形總是驚嘆,而且一圈的火山口的岩質都是不同的型態
大自然是這麼的不可思議,我們人類真的非常渺小
疑惑的是,富士山是活火山,卻沒有印尼活火山有繃繃的火山聲音

 

 

不時看著山下多年前火山岩漿走過的痕跡(上次噴發的時間是西元1707年)

  

繞山頂這一圈也可以看到神社,照片後面建築物是郵局,可以來郵局買登頂證明

 

 

山上風景真的很美,加上藍天白雲,怎麼拍都超漂亮

 

山頂公廁

 

往劍峰的路超陡,加根本是走一步滑半步下來,難度很高
最上方有個建築物是氣象局,沿路上看到氣象局的工作人員揹著一大箱的東西下山,覺得好辛苦

 

登上劍峰之後,就可以完整看到富士山火山口的部分,景色超好

 

到達這裡才是富士山的最高峰,就像爬玉山要跟那個主峰牌子拍照一樣的意思

 

山頂的繞行方式,我是以順時針的方式,回程還有些上坡下坡,不時可以看到風景,真的很美

 

我沿路總會被這些石頭吸引,他們的顏色真的太美了!(朋友一直打趣的說,他回去要用鐵樂士噴給我)

 

山頂這邊仔細看還會有個"金明水"的地方,他是在山頂上擁有自然湧泉的地方,大自然實在不可思議啊!
這裡有個小富士山,山下周圍每個地名都寫得超清楚

 

就這樣又到達最原本到達山頂的大社奧宮,沒想到白天看到大社奧宮又是不同的景色(原本還想說這裡好眼熟,就是上山到達的地方啊!)

 

這是富士山山頂一圈的地圖

 

白天山頂上的小店顯得寧靜,這時候也可以去逛逛,買個紀念鑰匙圈

 

下山的路毫無遮蔽物,務必做好防曬,無限的之字路考驗著耐心,唯一的樂趣就是不斷的滑步,走出一步有時候會多滑個兩步,我都不小心滑倒了三次
不時還會有工作車出現,還好他們的工作車經過不會漫起塵土飛揚,只有些汽油味還可以接受


這次爬富士山沒有這麼累了,結束後還有力氣去新宿市區採購
可惜無緣在富士山上看到富士山倒影
回來寫文之後才發現,原來爬富士山還可以順便去"寶永山",那是富士山周圍的寄生火山,在山下河口湖那仔細看富士山是有突一角的,那就是寶永山
不過寶永山要走御殿場線及富士宮線才會有登山步道通到那,走的時間不多(來回大概120分左右),大家有走那兩個線還有體力的話就可以繞過去看看
富士山上的風景真的很美,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看看,禦寒的衣物一定要帶足夠(切身之痛)
我一點都不後悔這麼早開始爬山,在富士山逗留這麼長的時間喔,因為傍晚開始爬山才可以看到景色,不會一路上都是黑摸摸的上山,多無趣


臉書上發露Follow我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life

arrow
arrow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